2009/01/16  三位喝到微醺+茫茫然的熟女於圓頂市集 XDDDD 

說起會去上這門課的緣由,那又是一個巧合中的巧合啦~~且聽我慢慢道來!!!:P
關於喝酒這檔子事嘛~~其實我本身算是很少在喝,也一點都不懂酒的人~~
喝最多的時候,大概可以算是在日本留學的日子裡吧~
偶爾大家聚會&去泡溫泉時就一定會喝喝啤酒或是梅酒,又或著是去居酒屋時會喝喝沙瓦跟調酒,
還有就是去年在迷"魚干女"時,也總是忍不住會想買個冰涼的啤酒配鱈魚香絲啊~~哈哈~~
總之我喝的大部份還是日系的酒類比較多~對於洋酒還真的是沒啥概念的啦~~^^"
再加上我家小亮因為有B肝不能喝酒,他本身也覺得酒是一種很不好喝的東西~~
所以平常又沒人會陪我喝,那就更沒什麼機會去品嚐囉~~= =

不過令我一直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在我大一升大二的暑假跟爸媽去歐洲那次,
在義大利的某一頓晚餐中有附了一杯聽說是挺不錯的紅酒,
在那之前我喝過的酒應該可以算是屈指可數吧~~也覺得酒都很難喝~~
但是那個晚上的那杯紅酒卻讓我打翻了那個觀念呢~~反而讓我真心的感受到原來紅酒也有這麼好喝的說!!!
可惜的是那時的我還很年輕啦~~也不懂得要記什麼酒標酒名,更別說會想買了~~^^"
更何況我爸媽也都是不怎麼愛喝酒的人,所以那個甜美的滋味大概就只能存於美好的記憶裡囉~~:p
而之後我喝紅酒的經驗大多都是在婚宴上比較多,想當然爾遲遲都沒有再遇到什麼令人驚豔的火花了說~

這陣子因為過年快到了偶爾在整理家中的物品時看到了家中收藏的幾瓶紅酒,
它們都是當初搬家時,我跟老哥用猜拳各分得一半的戰利品,哈哈~:p
也都是老爸以前任職於K-mart時廠商逢年過節送來的禮品囉!!!
看著看著我就突然心血來潮跟小亮說不喝也都挺可惜的捏~所以之前跨年夜我們就有開一瓶來試試~
不過大家也知道我對料理算是挺有興趣的吧~~結果比起喝紅酒,我反而對於可搭配紅酒的小點更有興趣呢~
於是我就開始上網搜尋一些下酒小點的食譜,也就是這樣,我意外的發現了有這麼一堂課程~
http://www.lamarche.com.tw/news.php?sn=267
其實我一開始是對cheese的課程比較有興趣啦~因為最近我跟小亮也迷上吃cheese~
常跑去微風樓下超市的cheese櫃試吃採購~~哈哈~~:p
不過後來我看了一些參加過這堂課程的網友們的blog之後,倒也覺得這堂課挺有趣的~
尤其是他們用來搭配紅酒的小點對我來說還更有吸引力呢~~ㄎㄎ~~:p
所以明明人家是上紅酒課,但是我卻決定為了紅酒跟小點的"marriage"去上上看囉!哈哈~~
在決定要去以後,因為三人以上團報有一點小小的優惠,我就想到了Emma夫妻啦~
聽說她們兩個還滿喜歡喝紅酒的,偶爾都會在家小酌享受一番~
果然Emma跟朱哥哥一聽到後就毫不遲疑的說要跟我去上啦~~噗~~
至於patricia嘛~~因為我以前聽說過她跟朋友喝啤酒過後暈倒的事蹟~
本來我就跟她說下次等上cheese課再找她囉~~但是她想想又覺得很有趣,也就說要報名啦~
更神奇的是我家對酒完全沒興趣的小亮,我一開始完全就沒把他算在內~
沒想到他竟然也說他要參加~反正他就負責吃東西照相咩~~^^"
到了最後,就敲定了我們5人一起浩浩蕩蕩的報名參加囉!!!*^__^*


當天報名參加的人數總共有12人,而講師則是這位陳忠義老師~
(美食品酒生活作家,工商協進會「全球工商」總編輯,專業講師)
我個人是覺得這位老師的講解很幽默而生動,而且整場氣氛也拿捏的像在閒聊而非嚴謹的上課,
對於大家的問題也都一一耐心的解答,(尤其我家小亮怪問題一堆^^")
整體來說感覺真的很不錯,是一堂輕鬆卻又學習到很多的課唷!!!


而這位則聽說是圓頂市集的主人Patrick,一開始是由他來示範如何用侍者刀開酒,倒酒~
尤其他說男生都特別一定要學會,所以後來就叫有興趣的男性同胞們去旁邊試開個別指導唷!!!


看小亮一整個開的很認真專注的樣子~其實小亮好像還挺有天份的耶~~
因為老師說開酒儘量不要有聲音,結果他在開時我跟Patricia還真的沒啥聽到聲音說~~@@


這是這天配合課程內容開的五瓶酒,
Marques de Riscal red Reserva
Chantemurs Merlot 2007
Bruce Murray Cabernet Sauvignon 2006
Rolf Binder Hales Shiraz 2005
Delta Vineyard Pinot Noir 2006
不過我們這天運氣不錯,因為剛好有位酒商來銷售,所以又多開了一瓶波爾多紅酒給我們說!!:P
Chateau Lanessan 2004


看大家都很認真聽課的樣子~~~
在這邊我就不詳細敘述課程內容囉~因為畢竟我自己也是初學者而已啦~哈哈~
也沒必要把老師的講義都直接照抄上來嘛!!!


不過除了開瓶,持酒,侍酒,倒酒之類的,老師也有教我們如何醒酒,為何要醒酒~這張就是在醒酒唷!!!
另外也講解了有關年份的意義,一些主要的葡萄品種,
還有如何聞香,如何持杯,如何品酒等等的,真的是十分有趣但是也挺深奧的呢!!!


這是當天開的第一瓶酒-Marques de Riscal red Reserva,是西班牙最主要的品種Tempranillo所釀造,
這款喝起來我覺得算是比較普通一點的口味,並沒有特別的印象~
不過一開始在試聞軟木塞時,還真的是蜜餞的味道咧~~噗~~~:pp




一開始的桌上其實就已經先準備了白麵包跟肝醬跟奶油囉!!!只不過老師在講課時大家都不好意思先吃吧~~
但是我在喝完自己的第一杯時(雖然份量都大概是1/4杯),其實就已經全身開始發熱了啦~~
再加上可能是沒吃晚餐吧~也覺得胃有一點點小翻滾~
所以一等老師說請大家享用時,對不起我整個老大不客氣又很粗魯的就先弄了一塊大口吃下去~
實在是因為當時胃有點燒,又很怕第一杯我就掛了怎麼辦~~:p
結果我才一口咬下去,老師就說忘了要教大家吃法國麵包不可以用嘴巴咬要用撕的~~哈哈哈~~XDDDD


第二瓶開的是-Chantemurs Merlot 2007,是法國Bordeaux右岸最廣泛種植的品種唷~~(粗黑體為葡萄品種)
這款也是當天小亮跟Emma都比較喜歡的一款,因為Merlot的特色就是果香味比較重,喝起來也比較柔順~
不過因為小亮真的不太能喝酒啦~~所以他第一款根本就只喝2-3口就全倒給我了~= =
後來我們兩個從第二款起乾脆就都共喝一杯,畢竟他以前有過爆肝的記錄,還是小心為妙呀!!!^^"
那其實這款我也挺喜歡的~~真的是很順口的一支唷!!!
這款Emma還有喝到第二杯捏!!!


這是白麵包配上西班牙臘腸切片&橄欖切片,也挺不錯吃的~
但是這天很可惜的是,對於我很期待的小點部份反而沒有什麼太多的介紹說~~
可能是大家都忙於品酒吧~~所以吃的就不是重點啦~~哈哈~~:p


第三瓶-Bruce Murray Cabernet Sauvignon 2006,是法國波爾多的主要品種,(粗黑體為葡萄品種)
這款也是我跟Patricia當天比較喜歡的一款唷~~
因為它一開始的香氣跟之後喝下去的味道差別挺大的,總覺得可以享受到比較豐富的變化滋味呢~
不過很好笑的是,老師的筆記上寫的是說這款大概會有煙草煙燻等等的香味~
但是我怎麼聞都覺得是醬油跟胡椒~~哈哈哈哈哈哈~~~XDDDDD
老師是說每個人的職業,背景,生活環境是會影響到對香味的形容啦~~
所以Patricia是說那我根本就是廚房派的才會老想到這些味道吧~~~:PPP


不過我覺得我會特別喜歡第三款酒可能也跟這道小點有關唷!!!!!
這道是白麵包配上燻雞肉&紅椒&一個大概是菇類的東東吧~~
因為調味比起前面兩樣都較重了一些,所以配起口感也比較厚重的Cabernet Sauvignon更是絕妙~~
尤其是先吃一口這個,再喝一口酒,整個感覺紅酒的滋味又更上層樓了說~~~
我想這就可以稱做是一段很不錯的"marriage"吧~~*^^*


第四款-Rolf Binder Hales Shiraz 2005,是法國隆河北部挺有名的品種,(粗黑體為葡萄品種)
這款的話,因為常被形容有點嗆辣,有點煙醺胡椒味之類的,甚至於到了陳年會有皮革味,
所以很適合搭配各種重口味的料理唷!!!聽說麻辣火鍋也挺適合的,下次大家倒是可以試試~~:p
不過可能也因為它口味比較重,所以Emma跟Patricia都不是很愛也都喝不完說~~
反而是愛吃辣的我家小亮對這款也是挺讚賞的啦~哈哈~~
果然喝紅酒沒有什麼是一定好喝或不好喝,也都是要看個人喜好囉~~^^


而此時送上來的是用火腿包著Cheese然後上面淋上腰果的小點,
吃起來就是有點鹹,所以跟重口味的Shiraz也是挺搭配的說~我就還滿喜歡這個cheese的味道囉!!


第五款-Delta Vineyard Pinot Noir 2006,則是Burgundy主要的紅酒品種,(粗黑體為葡萄品種)
以比較女性的感覺著稱,剛開瓶喝的時候甚至會有一點氣泡感,但是醒酒過後又是另一種口感~
其實到了這個時候我已經開始思考變緩慢,然後眼睛對焦也慢半拍了~~
所以原諒我後面記得的東西就愈來愈少了說~~哈哈~~:p
我大概只記得這款我也挺喜歡的~真的有比較Female的感覺~但是相對的小亮就不是很愛~~^^"


這次送上來的是軟質乳酪上面淋上蜂蜜還有腰果&葡萄乾的小點~~
跟女性化的Pinot Noir 真的感覺也是很絕配,總覺得這款酒跟這個小點就是為了女生而準備的嘛~~
非常的適合女生的聚會一邊吃喝一邊嘰嘰喳喳的感覺喲!!!:P


最後一款今天的沙必斯則是-Chateau Lanessan 2004,應該是法國波爾多上梅鐸地區的混種波爾多紅酒~
喝到了此時差不多已經三個小時的課程時間結束,而本人跟Patricia又都已經開始茫茫然有點不知所云啦~~
所以很抱歉我對這隻酒還真的是沒啥印象耶~~= =
只記得應該也是比較陽性的酒款,其他就都忘光光了~~哈哈~~


在課程結束之後,我們就開始照相啦~~看看我跟Patricia整個已經開始臉紅紅也茫了啦~~噗~~:p


果然平常有在小酌的人就是不一樣,瞧Emma夫妻整個面不改色的樣子~~
而且Emma除了Merlot喝了兩杯,Pinot Noir也幫Patricia喝了半杯呢!!!
所以小亮就一直笑說Emma是酒鬼~哈哈~~說酒鬼比較不好聽啦~~以後就說是酒后好了!!XDDD


不過其實Emma說她也是有點暈啦~~現場看我是覺得還好啊~~但是看照片也是有一點吼~~
大概她算只茫了20-30%,我跟Patricia就算是茫了70-80%吧~~哈哈~~~
我整個臉超好笑的~~跟平常照相一比較,眼睛也太無神了吧!!!XDDDD


因為我真的很怕小亮喝酒會出問題,整個晚上都一直耳提面命的叫他只要試味道不要喝太多啦~
所以他也算是維持的很清醒囉~~看起來跟平常沒啥不同嘛~~但是我真的好茫~~>///<


不過說真的,雖然我從第一杯就開始覺得熱了,到最後也有點茫茫然,但是好像也就只是降而已耶~~
也不會想吐啊~或是反胃啥的~~可能是因為我很怕喝到吐的那種感覺,所以總是都會克制自己不要太超過吧~~:p
大概就是眼睛對焦像老舊相機一樣的慢,然後思考比平常慢個半拍一拍,
再加上走路會搖晃不穩~~還有傻笑的比平常更厲害降~XDDDDD
但是偶爾來一下這種飄飄然的感覺也真的是挺HIGH挺不錯的~~就感覺很放鬆的啦~~

只是這天上完課後證明了幾件事:
1.Emma是酒鬼!!!!喔~~不!!!!是酒國皇后!!!!!所以她決定要去義大利大喝啦~~~>w<
2.本人假如一直都這麼ㄍ一ㄥ的話,應該是很難真的喝到醉~~^^"
3.Patricia跟酒精不合,所以以後請勿餵食酒精系列~~XDDDDDD

最後,其實這陣子在找這些紅酒跟Cheese的資料時,又意外的發現了一部介紹紅酒的漫畫叫"神之雫",
最近也正好日本翻拍成日劇,目前正在上演中唷~~~(另外韓國也有要翻拍呢!!!)
這幾天租來看才發現這部漫畫還真是了不起呢!!!裡面介紹的知識很淺顯易懂,後面附錄又寫了很多很有用的常識~
主人翁們每次喝下酒會看到啥名畫呀~或是特殊的意境畫面這部份也都超有趣的~~
一整個就讓我對紅酒這門學問愈來愈有興趣啊~~哈哈~~
在此順便推薦給對紅酒也有興趣的人唷~~(還是其實大家根本就都看過了嘛~~:p)
不過很可惜的是聽說書中有介紹的酒款被各家廠商價格炒到超高的~~= =
而且台灣更誇張的把書中的日幣價格直接當台幣賣呢.........Orz
所以我想還是照老師說的,先去costco還是大潤發之類的,也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挑到不錯的酒款唷~~
等慢慢的學多了品嘗多了~~有天也真想嚐嚐看夢幻的五大酒莊啊~~~>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y 的頭像
    Kay

    ♡Chez Kay♡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