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Un repas sans vin, c’est comme une journée sans soleil."
沒有葡萄酒的一餐,就像沒有陽光的一天!
 
Kay = 快樂的葡萄酒鬼,
在認識Kay的朋友之間已經是一個不容否認的等式!
於是乎,
單純愛喝酒的朋友,都喜歡找Kay一起喝酒說笑搭配我的罐頭笑聲,
愛料理的朋友,也喜歡找Kay一邊吃一邊喝酒探討料理與酒的搭配,
業餘的品酒愛好朋友,會跟Kay一起辦些主題式的瞎猜盲飲大會,
就算是胡亂猜測講得頭頭是道,大家也還是討論得津津有味,
至交好友們,更是會吆喝著到彼此的家裡開了瓶好酒,
然後配著美酒一起暢談人生暢談未來,有時哭有時笑的,
就連不愛喝酒的朋友們,手中家中意外的多出了幾瓶酒時,
還會記得拿來餵養這位喝了酒就會吃吃傻笑的酒鬼廚娘!
 
在巴黎藍帶念料理的時候,
好幾次被同學朋友們問到,我這麼愛品酒又稍微有在涉獵,
而且只要一講到酒或是一看到酒馬上眼睛就會閃閃發亮!
怎麼不順便報名藍帶的品酒班呢?
那是因為Kay覺得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也可以在需要選酒時幫上忙,
但對我來說喝酒最快樂的除了跟朋友一起同樂以外,
我覺得每一瓶酒對應的都是一個moment或是一段回憶,
更或著是一份當時的心情或感動,
就像我忘不了是Mont-Perat 07’ 甜美又沙啞的煙草味,
讓我一頭深深栽進了這個世界!
所以我很少一次買個一箱半箱一樣的酒來囤積,
因為酒海無涯,每支酒都有不同的香氣味道滋味感受,
總是想要這隻也嚐嚐,那隻也試試!
不過偶爾也還是會回購曾經帶給自己深刻感動的某隻酒,
畢竟它們就像一位位老朋友們般,曾經陪伴過我一起見證了某個時刻!
也許在某天的某個時分,會特別的想要跟某位老友碰碰面,
再一起回味曾經共同經歷的那個故事!
上個月在花蓮的某餐廳跟負責酒類的經理聊天時,
看到她用著閃閃發亮充滿愛的眼神說出跟我完全相同想法的這些話來.
當下真的心有戚戚焉的想要掉下淚來!
不知道當我聊起酒的時候,會不會也帶給人這種感覺呢?^^
 
02  
不過,上個週末我還是去上了WSET葡萄酒與烈酒的認證課,
除了因為好友Emma想要朝專業酒鬼邁進剛好有伴之外,
身為小廚娘的Kay對於餐酒搭配這一塊倒是需要好好的研究一番!
畢竟美食與美酒兩個都是我的心頭好,
如果可以相輔相成讓彼此更上層樓,這樣的結合豈不是更加美好?
而什麼叫做餐酒搭配的加乘效果呢?
還記得大X發一隻不到300元的阿婆雞,
配上北京烤鴨時讓鴨肉的甜香在嘴裡爆發開來並且繚繞不絕的震撼!
也記得第一次學漫畫在醬油裡滴了幾滴隆河紅酒再吃下鮪魚刺身,
竟讓鮪魚的鮮甜更加凸顯,圓潤又迷人!
更別說已是很多人定番的Chablis與生蠔,
和諧到每每讓我覺得自己像開心的在海面上跳耀的小魚兒!
 
在法國的時候,我常會在買酒時詢問酒專那支酒可以搭配什麼菜餚,
或是在餐廳點餐時,請服務生推薦適合搭配餐點的酒款,
但是也許是我去的店不一定是那麼專業的酒商或是高級餐廳,
可以得到讓我滿意答覆的店家真是不多,還是得靠自己摸索!
幸運的是這次我所參加的Wset L1 第87期講師聶汎勳也是藍帶料理出身的學長,
而且他目前也還在餐廳擔任侍酒師的工作,
所以他對於餐酒搭配這部分講得既有條理又清楚,
總算讓摸索多年的我終於可以初步了解一些搭配上的技巧!
希望接下來我可以應用這些概念發掘更多酒食的絕美搭配,再來好好的分享給大家!
也才能夠實行文首那句我目前奉為座右銘的法國諺語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y 的頭像
    Kay

    ♡Chez Kay♡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