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從去年底開始吧~突然發現書店的書架上關於狗狗的小說有愈來愈多的傾向耶~
基於愛狗又好奇的心態上,我總是忍不住翻翻看看,然後回家後就會上博客來把它們買回家啦~~>W<
因為我的遊記還剩4天份的要寫,但是我又很想寫寫關於這幾篇小說的心得,
所以這次也就採取比較偷懶的方法四本寫在一起,就不再一篇一篇分開寫囉!!:P

<<我在雨中等你>>

你的心,決定你所看見的……
因為,眼睛往哪裡看,車子就往哪裡去。

恩佐是一隻擁有人類靈魂的狗。他仔細觀察主人丹尼的一舉一動,
以幽默、犀利的眼光及口吻,引導讀者至一個苦盡甘來的結局。
透過丹尼,恩佐發現「雨中賽車」是一種比喻,
人們藉由運用賽車手在賽道上的技巧,成功駕馭人生道路上的考驗與難關。


這本書的特別之處,是在於以"恩佐"這隻狗狗的視野來觀察人類的生活,
恩佐真的是一隻很有趣的狗狗,他很喜歡賽車,還喜歡看電視上轉播的F1~噗~~:p
甚至於他覺得自己也有人類的靈魂只是不能說話而已~~XDDD
不過也正因如此,他更能靜靜的默默的從旁觀察主人們的生活舉止,
進而用他幽默又有趣的口吻來告訴我們許多人生的道理~
其實這本書倒不像一般狗狗書一樣是著重在討論人跟狗之間的相處,
反倒比較像是介由恩佐的眼光來描述主人"丹尼"這一生永不放棄由苦到甘的歷程,
看完了以後我想大家都會為丹尼的對家人的珍視與認真打拼而感到動容吧!!
當然恩佐與丹尼的情誼也是非常的可貴~雖然結局的部份我是覺得有點芭樂啦~~
但是芭樂歸芭樂,還是騙到了我幾滴眼淚說~~^^"
總之這本書看完以後,會更加的知道面對困境時要怎樣拿出勇氣去面對跟堅持,
而另一個後遺症就是,會開始懷疑家裡的狗狗是不是真的會偷偷在家看電視~~~XDDDD


<<巴別塔之犬>>

一個晚秋的黃昏裡,有個女人從蘋果樹上墜落而亡。這死亡到底是意外或自殺?無人知曉。
而女人最後以仰躺的姿勢與世界告別之時,心裡到底是懷著絕望,或只是單純想以死來報復別人?
也沒有人知道。唯一的目擊者,卻是這個女人心愛的狗「蘿麗」。

女人的丈夫是個語言學家,因為思念妻子卻無從得知她真正的死因,
竟然異想天開打算教蘿麗說話,讓牠說出當天出事的原因。
也就在教狗說話的期間,這個男人逐漸開啟了和妻子之間的記憶之盒。
男人最後是否能教會蘿麗說話?這個男人和這隻狗將會用何種方式找到他們共通的語言?
他們之間那座語言的「巴別塔」是否真能建立起來?
這將是作者企圖藉由這部小說給予讀者思考的地方:
人都以為和自己最親近的人共有一座巴別塔,以為自己瞭解那個最親近的人、彼此說著同樣的語言,
──然而,這座巴別塔是否真的存在,似乎只有在真相浮現之時才能知道答案。


光看這個內容介紹就知道這本書為啥會吸引我了吧?
因為我就是個好奇寶寶咩~~最喜歡這種帶點懸疑又有點釣人家味口的劇情啦~哈哈~
而且也真的挺好奇主角要怎麼教狗說話啊~搞不好我也可以教一下sushi~噗~~~:P
不過這本書的書名雖然叫"巴別塔之犬",其實重點完全不在狗身上啦~~= ="
狗在裡面只能算是一個小配角,可以說是用來闡述我們自以為人跟人溝通無礙,然後妄想去教狗說人話,
但其實就算說著同樣語言的我們,也不一定能真正瞭解彼此的想法呢~~
所以說語言雖然是我們人類溝通的橋樑,但是偶爾更需要用心去感受,用同理心去包容對方,
這樣子才不會常常造成彼此的誤解跟傷害呢!!!
這個故事看完真的是會讓人覺得很無奈,又帶著淡淡的哀傷說~~
不過書中有一個要改造狗狗讓牠們可以說話的團體真的是有夠可怕的~嚇死人了!!>"<
然後"蘿麗"每每表現出她對女主人的那種思念時,也總讓我覺得好鼻酸喔~~T__T
尤其是當牠想起女主人出事的那剎那自己竟然因為一時之快忽略了,那個懊悔之情真的令人好難過喔!!Q__Q
這本書看完後應該多少都會覺得一整個很殘念啦~~
但是也會讓我們知道要更加的用心去瞭解體諒他人,尤其是自己身邊親近的家人朋友,
才不會造成不可挽救的遺憾呢!!!


<<只要一分鐘>>

我不想回頭看從前,百般懊悔,
我也不會埋怨相處的時間太少,
因為與你共度的每一分鐘,
都是我一生中最棒的回憶......


藍是女性時尚雜誌的編輯,從沒有養過狗的她,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
卻決定收養再賣不出去就會被送去安樂死的黃金獵犬里拉。
為了讓里拉有良好的生活環境,藍寧願忍受長時間通勤的不便,與男友浩介由市中心搬到了郊區。
為了里拉,藍放棄了旅行、放棄了名牌服飾,假日也只能帶著里拉到附近的狗公園散步;
為了里拉,藍從原本時髦獨立的粉領族變成了『里拉麻』,而乖巧的里拉也為藍的生活帶來許多快樂。
藍一切都以里拉為中心,但當她好不容易贏得女強人上司的賞識,爭取到夢寐以求的採訪機會時,
夾在照顧里拉與忙碌工作之間卻讓藍備感壓力,連與浩介的感情也出現了裂痕。
心疲力絀的藍心中,一剎那竟閃過希望里拉死掉的念頭,而就在這個時候,里拉竟然......

這本書是超sweet的八珍送我跟emma的禮物!!!因為她說我們都有養狗一定會很喜歡~~*^^*
果不其然,我一開始讀整個就停不下來,所以當晚就直接晚睡也要把它拼完啦~~哈哈~~:p
不過我從一開始看到前面的序的時候就已經眼眶泛淚了~更別說看完還真的是一整個大哭啦~^^"
其實我真的很佩服藍~~為了里拉搬到可以讓牠有空間散步的郊區,而自己每天要花兩小時通勤~
而且不論刮風下雨也都會在上班前帶牠出門去大小便,再趕著去上班~真的很有毅力說!!!
但是後來因為她壓力太大對里拉暴怒發脾氣那邊,我真的好心疼里拉~~>"<
因為里拉總是一直ㄍ一ㄥ著等她到最後一刻,直到真的忍不住才會排洩在家裡面~
牠已經夠愧疚難過了,卻又被藍打罵,真的好心疼好可憐喔~~QQ
而在藍感到後悔喚里拉過來疼惜時,牠也是馬上就忘了剛剛的打罵飛撲過來,狗狗就是降啊!!T__T
雖然說我們人類的確因為要上班,或是環境的因素,所以常常沒辦法完整的給狗狗最好的照料跟陪伴,
但是對於牠們來說,其實只要主人願意花一點時候跟牠玩,對牠說說話,或是帶牠出門走走,
就算只有一分鐘,只有五分鐘十分鐘~牠們就會很開心到像手舞足蹈一般~~
然後願意一輩子忠心耿耿的陪在主人的身邊,
就算你對牠發脾氣,他還是一樣愛你甚至對你撒嬌討好,更別說會計恨了~
狗狗的心思真的很簡單,就是對主人有無限包容的愛呢!!!
所以千萬不要吝嗇那些現代人僅有的時間去陪伴自己的狗狗唷~~
而且還要更加製造多一點時間去陪牠們玩~跟牠們做伴互動啦~而不是只給牠生活基本的照料就夠囉!!!
既然決定了要跟這個生命一起共同生活,那再怎麼累也是要對牠負責的呀!!^^
看完這本書以後,每次只要看到sushi開心的迎接我們回家,或是帶牠出門散步那個急性子的可愛模樣,
又或著是我們對牠說話牠豎起耳朵歪著頭專心想要理解的樣子~
就會覺得狗狗的心思真的好單純,給我們的愛也是好純淨而直接呢!!!
因為狗狗的壽命實在是比不上人類,那麼為了在最後的時刻來臨之後不要讓自己後悔,
我真心的覺得要更常的陪伴疼愛牠們,為彼此都留下最最美好的回憶!!!*^__^*


<<莫兒的門>>

有史以來最傑出的狗狗書

金黃色大狗突然從黑夜中冒出,深棕色的眼睛閃著洞悉一切的光芒,彷彿在說:「你需要一隻狗,就是我。」

有著獵犬血統的牠只愛追麋鹿和野牛,而對撿拾小球和樹枝不屑一顧;
花大錢幫牠蓋了名為「麗池大飯店」的豪華狗屋,偏偏牠只愛住家裡,學習從專屬的狗門自由進出;
牠每天都到鎮上巡視一週,是街坊鄰居無人不曉的「鎮長」;
牠是狗兒們的老大、惡狗的剋星,也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牠是莫兒,一隻來自荒野、擁有鮮明個性、充滿智慧與熱情的狗。

作者凱拉索為莫兒開了一扇狗門,讓牠自由自在探索這個世界;
這扇門也讓作者進入莫兒的內心世界,感受牠的忠誠、恐懼與喜悅,
於是一人與一狗建立起充滿愛與友誼、平等與互重的關係,使莫兒成為一隻獨立自主的狗而不是卑微順從的寵物。
愛狗的讀者必能從中找到類似的經驗,莫兒的故事也促使每個人重新思考自己與狗狗的關係。
《莫兒的門》記錄他們相依為命十三年的感人故事,對於人狗關係有溫柔而深刻的描寫。
作者以充滿詩意的文字描寫莫兒多采多姿的生活,
細膩敏銳的筆觸時而幽默、時而令人悲痛心碎。讀過此書你將永生難忘。


這本書一開始的廣告詞就是"有史以來最傑出的狗狗書"!!!
我心想,有這麼誇張嗎??應該又只是噱頭而已吧~~:P
沒想到當我一邊讀,就一邊完全的不想放下來又花了兩晚都讀到了半夜~~XDDDD
讀完以後,真的是感動到久久不能自己,也深深的覺得它是的確目前為止我讀過最棒的狗狗書!!!>W<
這位主人-泰德本身就是美國當代重要的自然作家,著有六本書
並曾為《國家地理旅遊雜誌》、《紐約時報》、《沙龍》雜誌、等五十種知名刊物撰稿,
也許正因為他是這種熱愛自然與生命的人物吧~所以他對待狗狗的心態才能夠這麼的開放寬闊~~
而且他總是用一種有趣又幽默的眼光在觀察莫兒的各種行為,還會自行幫莫兒加上許多逗趣的OS~
但是一邊看就會真的覺得莫兒的個性在你腦中鮮活了起來~
彷彿牠真的就是這樣一隻又可愛又會與主人以眼神動作來交流溝通的狗狗咧!!!!
莫兒比較幸運的是,他們居住的地方是國家公園保育區,
在那邊沒有狗狗被鍊住,可以自由自在的行動,追逐野生動物等等~
不過泰德大概也是我看過最好的狗主人吧~~他不強迫莫兒一定要做一般狗狗做的事~~
總是在發現牠不喜歡的時候,就尊重牠的決定,發現他喜歡的,就更常帶牠去做~
也因為如此,他更加贏得了莫兒如同夥伴般的革命情感,非常的獨立自主同時卻又非常的依戀著泰德,
我在閱讀的途中總是一再地被泰德與莫兒的友誼與感情所深深感動~
也非常的嚮往他們這種發自內心對彼此信任而開放的關係呢!!!!

還有幾個他們發生的小插曲也真的是超有趣的~
譬如說~他每次要出去工作而不帶莫兒時,他總是會愁眉苦臉好像被遺棄了一般~
但是有次泰德剛出門就發現忘了帶東西而返家時,卻發現莫兒已經衝到外面玩的超開心的~噗~:p
而當莫兒突然發現泰德竟然跑回家出現在牠面前時,那個表情真的是超經典!!!!
就是當場被抓包的囧臉~哈哈~但是同時又挑著眉說:"我沒騙你啦~兩分鐘前我真的是很難過嘛!!"
後來我們出門上班就會跟sushi說~~你不要再裝了喔!!!等等你就會跳到床上去開電視了對不對!!XDD
另外這本書中也引用講解了非常多關於狗狗的一些科學及歷史論點,也是非常的有意思唷!!
等於一邊看他們有趣的互動,同時又可以增長知識啦~~~~
只是最後寫到莫兒老死的部份,比起其它本狗狗書我充其量只是覺得很可憐會流同情淚~
而這本真的是讓我一邊哭到淚流滿面不已,一邊也超不能接受莫兒老死的事實,
整個感覺很像自己家養的狗一樣的傷心~~~>"<
我只能說這是因為泰德真的把莫兒描述的太鮮明生動了,所以我才會這樣入戲太深吧!!!QQ
(喔~而且只有這本書的莫兒是真實存在的,然後書中也有很多照片,我想這也有關啦~~:p)
總之這本書我真的超推的!!!!我相信有養狗狗的人看完以後都會有很大的體認~~
也許生活在都市中的我們實在是沒辦法做到這樣,但是至少在能力範圍之內我也想再給sushi多點自由呢!!!

以上~~就是從去年底到今年我所看的四本與狗狗相關的小說唷~~~
內容其實都不太一樣吼??但是都很好看的說!!!!!(不過每本都會哭是一定的~~^^")
下次應該也會去看一下"馬利與我"&倩怡推薦的另一本(現在想不起書名了啦!!!)
再請繼續期待我的後續報導+心得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ay 的頭像
    Kay

    ♡Chez Kay♡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